检索

研究员详情

张乐天

简介:张乐天,男,复旦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担任当代中国社会生活资料中心主任,复旦大学-UCLA社会生活比较研究中心中方主任,全球中国比较研究院中方院长。主要研究方向为人民公社制度、社区治理、文化人类学。

专著
《告别理想——人民公社制度研究》,上海:东方出版中心,1998年;上海:上海人民出版社,2005年重新出版;上海:上海人民出版社,2012年第二版;上海:上海人民出版社,2016年9月第三版。(专著)
《当代浙北乡村的社会文化变迁》,上海远东出版社,2001年。(合著)
《社会工作概论》第三版,上海:华东理工大学出版社,2007年。(主编)
科研项目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当代苏浙赣黔农村基层档案资料搜集、整理与出版”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当代中国城市居民的消费行为研究”子项目 横向委托项目“麦当劳员工行为方式研究”
教育部985文科基地重大项目“进城农民工文化人格的嬗变与重建”
横向委托项目“麦当劳员工行为方式研究”
获奖情况
1998年3月,《告别理想——人民公社制度研究》由东方出版中心出版,费孝通先生为该书题写了书名, 陈锡文先生为该书写了“序”。该书甫一出版,就在国内外学术界引起较大反响,中国人民大学国际政 治系在3月12日到14日专门为该书召开了一次全国学术研讨会。当年底,《中国社会科学》发表了题为 《中国社会人类学研究的新突破》的长篇书评。2005年,上海人民出版社重新出版该书,2010年又推出 第二版。2010年4月,该书被陆学艺社会学发展基金会评为1979-1999年出版的最优秀的三本社会学著作 之一。该书的颁奖词说:“《人民公社制度研究》是一部具有社会史和文化人类学研究风格的人民公社制 度史专著。作者基于中国农村现代化进程中如何清理和思考人民公社遗产的学术关怀,以社会史和日常生 活世界为视角,追踪、剖析村庄个案,整理、挖掘历史文献,创立了“外部冲击-村落传统互动”的分析 模式,提出了具探索性的‘剧场社会’概念。”
数据库出版
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合作开发了张乐天联民村数据库(http://www.zltfieldwor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