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着对历史的温情与敬意,从一封书信到四十万封书信;从一本日记到四千本日记;从一份资料到几十万份资料…… 张乐天社会生活资料数据库对中国当代社会生活资料的抢救与整理未有片刻停歇。经过数年的努力,我们将数量庞大、 品类齐全、管理规范的社会生活资料公之于世,以期在收集、整理、管理的基础上向社会各界提供标准化程度更高、 开放范围更广的数据平台。

张乐天社会生活资料数据库抢救与收藏的是中华民族半个多世纪以来既激扬又隐忍的集体记忆,埋藏着当代中国不为人知的 爱与痛。当代社会生活资料中的每个人的面孔拼凑着每个时代的面孔;每个群体的表情展现着每个时代的表情;每个阶层的 喟叹抒发着每个时代的喟叹;而每个时代,正是中国所以为中国所历经的路程。张乐天社会生活资料数据库记录了无数中国人 可歌可泣、可敬可叹的逐梦之旅,希望曾经的情怀、昔日的理想都能成为我们追索中国历程时真实的证据,帮助我们整理出中 国社会原本隐匿着的丰富面相,使之成为世界聆听中国故事、了解中国经验、解读中国道路的有效渠道。

历经了前期筚路蓝缕之艰难,而今吾等朝乾夕惕,带着历史感与使命感,尽力将当代中国的社会记忆从“肉身”与“精神”两 个维度妥善保存,以期传承不熄。

片纸不遗,为中国历史留根脉;

只言无弃,辑百姓生活观变迁。